網站導覽: 回到首頁 | EIP廠商列表 | 名詞解釋 | 關於本站

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以Linux為平台開發的廠商-Netask EIP。

世成科技(Netask EIP)
在台灣,蠻多的集團企業,會因為自己旗下實在有很多子公司,而每間公司都要一套類似的EIP系統、或是E-Mail系統,乾脆自己再開一間公司來處理這些服務,還能有收入。有的再大一點的集團,連紙張、電腦都能自己的公司處理,像「台塑網」像「BenQ Guru」都是這樣。

Netask EIP是由世成科技所開發的,而世成科技是屬於力晶半導體旗下的公司之一,也可以算是一個集團公司所開發的。

該公司最早也是用IBM Lotus Notes來當做辦公室自動化的EIP系統,但有感於台灣企業一些管理方式,還是跟國外不同,再加上當年的IBM Lotus Notes維護費實在不低,於是決定自行開發一套系統來符合國內的企業,順便給旗下幾十家企業導入使用。

從1999年到2000年的開發,終於在2001年決定推出對外販售,銷售起步大概晚新人類WebEIP一年多,但Netask EIP也決定採用EIP這個名字,個人覺得,就是新人類與世成科技這兩間都採用EIP來當作「辦公室自動化系統」或「協同管理系統」的簡稱,於是在台灣,EIP終於被硬定型於現在這樣的產品。

其實當年還有很多的簡稱共同在定義這個市場,有的叫Groupware、有的叫OA、有的叫ECP、有的叫BCP什麼的…最後終於統一了,雖然統一也不一定是件好事,但至少企業在選購時,可以簡單一點,打一個EIP三個字,就能找到所有的產品了。

記得2002年那個時候,許多客戶找到我們EIP產品時,都說:「哇,終於找到了,好難找,沒有一個統一的名稱,連在搜尋引擊都不知道要打什麼字。」

Netask EIP是第一家打著Linux的伺服器作業系統為特色的EIP廠商,在2002年那個時候,這個對於大部份的客戶來說,不一定是優點,因為許多人沒聽過,情願選擇有知名度的微軟系統。另一個比較大的困擾則是,很多使用者都會覺得,伺服器用Linux,那個人電腦也要用Linux才能使用,哇,那可不妙。

雖然現在會這樣誤會的人應該很少了,但還是幫忙平反一下:伺服器使用Linux,個人電腦端還是用windows,不用改變哦。

我覺得Netask EIP跟新人類的公司型態完全相反,因為是集團公司,上面主管很多很多,所以在行銷或是其它的活動,會顯的比較保守,動作也會比較慢,每一件事情都要確認再確認,好處是不易出錯,壞處是像行銷活動時,就會比不上其它比較有活力的廠商,知名度也會比較低。

那集團公司的好處是,資本額大,光世成科技就10億資本,比較不會有資金不足的壓力,要知道在台灣,軟體業可是一個比口袋深度的產業呀。另外有集團幾十家公司在用,比較不會像小公司開發的EIP系統一樣,一發像沒賺頭,就不再開發,讓客戶變成軟體孤兒。

Netask EIP提供的模組:
網路硬碟、電子郵件、通訊錄、企業IM即時通、手機簡訊、系統設定、電子簽核、專案管理、行事曆、工作清單、討論中心、公告欄、預約管理、網路書籤、個人首頁。

Netask EIP的特色:
1、Linux系統
採用Linux為底層,所以客戶在選購EIP後,不需再額外付費購買伺服器的作業系統或資料庫的費用,廠商會自動幫忙安裝好。另外,Linux號稱比較不容易中毒且比較有效率,這個欲購買的客戶可以自行評估看看。

2、整套系統採用主動分享概念
不同於其它系統可能設計只有「個人檢視」或「公開(全員檢視)」兩個設定,整套系統都是用分享,如公告可設定分享給公司的某些部門看,網路檔案也可以選擇分享給特定人看,行事曆、待辦事項也是如此,全部透過主動式分享,其它同仁就可以知道目前你各項工作的狀況了。

3、套裝系統,不提供客製化開發
這對某些客戶來講,就是不方便的功能,因為許多客戶都會覺得自己需要再修改。不過,Netask EIP是以提供每季更新服務為出發點,讓所有的客戶都能配合潮流一直享受到新的功能與修正,不需要自己去維護,而EIP廠商也能確保每一家客戶的系統都是維持在最佳狀態。(當然某些客製化只要不偏離他們的主軸太多的話,Netask EIP也樂意承接,不過客製化的費用較高,一般中小企業通常不會執行)

4、內建企業IM即時通
這個是目前所有國內EIP廠商內,唯一有提供這個服務的產品。初次接觸時,會覺得怎麼會在EIP系統內放一個IM呢?外面的MSN、Skype不就夠用了嗎?不過用久了之後,會發現,企業的IM還真方便,即時又快速。(這也是為何國外大廠都會內建,例如微軟系統的LCS,IBM Lotus Notes的sametime等等。

5、內建E-Mail Server
這個在Linux系統的EIP通常都會提供,不只是Netask EIP。這個對於許多中小企業來講,能省一點錢就省一點,能買EIP時就能夠享有E-Mail Server,也是一個節流的方案。(不過內建的Mail Server跟外面賣的獨立Mail Server還是有差,若只要使用基本功能則無妨)

目前該公司的重心似乎一直在EIP上,這是好處也是壞處。轉眼看其它同業都跳船去開發別的系統了,有的開發文件管理、有的開發知識管理、有的開發ERP系統。也許他們有自信能讓EIP系統一直前進,不然,一直維持開發一套系統,除非有足夠的獲利,不然總是有風險的。

老話一句,買EIP操作系統,就像在買衣服一樣,你覺得很漂亮的,別人可能覺得很醜。EIP也一樣,你覺得介面很漂亮、操作很順的,別人可能覺得非常難用,介面又讓人不容易懂。好不好用,覺得功能是否強大,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跟廠商聯絡,請他們開試用功能給您,試用個兩到三家,應該就會有感覺,知道哪一家的EIP操作方式比較合貴公司的味口,順便在溝通的時候,感覺一下業務的服務或未來售後服務的速度,如果都可以的話,那就知道自己該選擇哪一家EIP了。

配備需求:
OS作業平台 : Linux
DB資料庫 : DBMaker
用戶端 : Windows XP或Vista以上(IE6.0以上、或Firefox3.0以上)

產品售價:
25人/15萬
Linux平台的EIP,不需加上Server與DB的採購費用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