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: 回到首頁 | EIP廠商列表 | 名詞解釋 | 關於本站

從EIP最早還被稱作OA的年代開始,IBM的Lotus Notes這個辦公室自動化平台很早就有內建一套IM系統,叫做Same Time,用來跟公司的同仁快速溝通,提升工作與互動的效率。

而微軟於2005年為了切進企業市場,也推出了辦公室的自動化平台,叫做LCS,裡面也內建了企業即時通訊軟體。

這些看來大廠商都有推出IM軟體供類似EIP的OA辦公室自動化系統使用,是否代表國內的EIP廠商也應該都內建這種功能呢?我個人倒覺得不應該是國外有我們國內就應該有,而是應該看國內的企業適不適合,需不需要才對。

初次接觸EIP系統,會發現應該是不需要再來一套企業內部IM才對,因為現在的企業,電子郵件已經用的夠頻繁了,且導入EIP後,還會有「公告欄」「討論區」「簽核」「傳閱」等系統,都是用來傳遞訊息的,再加上自己可能有用一些私人的MSN、Skype在業務上的溝通,若要再來一套企業IM?太累了吧?

我們碰到的許多第一次導入的客戶也都是這樣子回答,事實上,我自己初次接觸也是這樣子覺得,總覺得…應該不需要吧?

而實際上導入後,會發現,哇,還真方便,用處還真大。我可以從下面幾點來說明一下:

1、現今的電子郵件為了安全而不即時
現今企業電子郵件使用率非常大,大到有時資訊人員都要去採購各式各樣的機器來管理,一套可能都要幾萬都幾十萬,用來管制流量、垃圾郵件、病毒信件等,管到最後,有時每封信都無法即時收到,都要經過一個過瀘器處理個10分鐘到半小時,確定安全無虞後才會寄到收件者手中。明明是公司內部一個通知事項的信件,卻要花這麼多時間去等,且又不即時,使用實在不便。

而IM企業內部即時軟體,是主動推播出來,會跳起來通知使用者,幾秒鐘就送到,實在是非常即時。

2、可降低電子郵件的使用
每天收到一大堆垃圾信、外面的客戶寄來的信也很多,再加上內部同事的信件,Outlook一打開,每天都幾百封信等著你處理,而內部同仁或主管的信,也常淹沒在一堆信裡面而忘了回。

導入企業IM後,企業內部的信件,都轉為IM訊息了,電子郵件自然就降低很多,電子郵件用量降低,電子郵件的server也可以更穩定去處理對外的信件了。

像我們之前導入很多家上市櫃的老公司,他們初導入時也一直表明公司已經用電子郵件習慣了,同仁不可能會轉換,結果一導入後,大家發現他的便利性,每個人都拼命用,反而不愛用電子郵件來做內部訊息溝通了。

3、統一管理公司同仁的通訊名單
雖然像微軟的Exchange有統一的AD或LDAP的概念來管理同事的EMAIL,不過真正用此功能來管通訊錄的企業其實不多,所以我看過大部份的企業的EMAIL名單都是存在自己的Outlook上,有新同事來就自己加,有同事離職就自己移除,常會遇到同事離職了,大家還一直寄給那個人。

轉成企業IM後,每次上線都是最即時正確的名單,離職的人也不會再出現,真的方便很多。

4、可立刻知道對方是否在線上
寫EMAIL給對方,要苦等對方何時回信,寫給內部同事也是一樣,轉用企業IM後,不在線上的同仁就知道他不會立刻回覆,若想立刻通知他,部份的EIP廠商提供的IM還能直接用手機3G連上網使用IM。若沒有上網手機的,也可以隨時搭配手機簡訊功能,直接傳給他,讓你的訊息無論如何都會傳到對方手上。

5、可以直接撥打語音電話節省費用
若公司是有好幾個分公司,兩岸三地各地都有的時候,覺得打字慢,還可以直接用企業IM轉打網路電話,就像Skype一樣,不用花錢,也是寫MAIL或寫字無法清楚表示時的另一個考慮。

我個人覺得語音電話還是不習慣啦,不過若你在國外的工廠或會議室,打電話不方便時,直接按一下就通話,也不用記電話號碼時,就會覺得還是有其方便性。

6、快速接收系統最新訊息
大部份EIP廠商做的企業IM,除了能傳即時訊息給對方外,另一個最重要的功能,就是能將EIP的系統通知訊息快速的傳遞給使用者,加快系統的運作。舉例來說,電子簽核輪到下一個使用者時,就會立刻透過企業IM來提醒,直接點選可直接簽核。其它如公告欄、檔案分享、投票系統、行程發佈、會議通知,連有新的電子郵件都會立刻通知,讓公司整體的運作效率大幅提升,是我個人覺得企業IM在公司裡最大的幫助。

國內有幾家業者有提供企業IM,如世成科技的Netask,而新人類的WebEIP則是採用內部的網路訊息再加上與外部MSN、Skype的結合,再來其它廠商有的也有提供。欲採購EIP的客戶,可以先看自己企業文化是否需要,或者可以試用感覺一下,讓最直接的感覺來決定,相信對公司採購的決策最有幫助。

國內各家EIP試用請參考此頁面:http://www.eip.com.tw/2009/07/eip.html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